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


      南京医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坚持以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和谐发展为工作理念,以教育、辅导、咨询和危机干预为要点,努力营造校园健康心理氛围,帮助学生健康快乐成长。经过多年的努力与探索,现已构建以心理咨询服务、心理健康教育、心理测评与危机干预三部分组成的工作系统。中心还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教学与科研工作,并已取得丰富的研究成果。中心工作开展以来,得到师生的好评和社会的认可,在省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先后多次荣获江苏省和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先进集体。

      南京医科大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早在1988年,校团委就建立青年心理咨询中心,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尝试和探索,为同时期全省乃至全国开展学生心理辅导较早的高校。

      1998年10月成立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指导中心,挂靠学生处,与思想品德教研室合署办公。为了适应新形势下医学人才培养的要求,学校于2004年5月成立应用心理学教研室和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两者合署办公,挂靠医政学院,相对独立地开展工作。

      2006年5月,在江苏省教育厅、财政厅的关心支持下,成立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江宁基地),是我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和研究五个基地之一,辐射和带动南京地区江宁大学城及江北共22所高校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研究工作。中心目前挂靠南京医科大学。目前基地内共22所高校,本科院校12所,民办和高职院校10所。

      为了将中心建设成起点高、示范强、辐射广,省内一流,全国领先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的基地。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成立南医大和江宁大学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委员会的基础上,建立了完整的中心工作架构,构筑了以校级——院级——班级(社团)为主体的心理健康教育三级网络。三级网络互有重点,协同合作,保证了心理健康教育的覆盖面,发挥了学校整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功能。

      江宁基地不断健全组织机构,成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江宁基地)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委员会和专家督导组,明确基地建设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了:督导制度、联席会议制度、资源共享制度、定期培训制度、业务学习制度等。

      江宁基地一方面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初步形成以课堂教学、课外教育指导为主要渠道和基本环节,形成课内与课外、教育与指导、咨询与自助紧密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的网络和体系,采用多种途径落实教育内容,实现教育目标。另一方面发挥基地优势,认真健全心理健康教育三级网络,加强各类人员培训,不断提高心理健康教育人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此外,江宁基地促进心理健康教育的科学研究工作,并积极参与社会服务。


中心链接:http://soft.psy.com.cn/2007/njykd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