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介绍

 一、教学目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是全国普通高等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中的核心课程。课程基本内容是系统论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通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加强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把人民军队全面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面从严治党、在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等专题内容的讲授,使大学生通过系统学习、全面掌握和有效运用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大学生能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提高分析解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出现的现实问题的能力;使大学生确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信念。

具体目标可分为三类:知识目标、能力目标、情感和价值观目标。

1.知识目标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庄严地写入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这一历史性决策和历史性贡献,体现了党在政治上理论上的高度成熟、高度自信。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郑重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实现了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意志和全社会共同意愿。本课程知识目标所要达到的重点,就是引导学生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全面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科学涵义、形成发展过程、科学体系、历史地位、指导意义、基本观点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路线、方针、政策,使大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够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有更加准确的认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有着更加透彻的理解和更加科学的运用。

2.能力目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的能力目标,是通过学习提高当代大学生贯彻落实和领会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准确性和系统性,提高学生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历史思维等能力,以更好地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所面临的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形势,更加全面的认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所面临的中国社会状况和自己所肩负的历史重任。

3.价值目标通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的学习,在价值目标上是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蓄积当代大学生的人文底蕴、科学精神、职业素养、社会责任感和积极的人生态度,引导当代大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当代大学生培育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合格建设者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合格的接班人。

 

二、教学模块

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包括理论教学和社会实践两个模块,理论教学32课时、社会实践16课时,共计48课时。

 

三、教学方法

1.理论教学方法

为了充分调动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积极性,教研室全体教师博采众长、努力探索,针对不同班级的具体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法。概括起来,主要采用以下教学方法:

1)为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在编制教学课件的过程中精选图片、视频、音频等多种表现方式,力争生动直观地把教学内容呈现在学生眼前。

2)为了帮助学生对社会热点问题的认识,采用微专题讲座式教学方式(讲座时长不超过一节课),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社会热点问题进行阐述。

3)为了发挥学生学习主动参与性,采用专题讨论、辩论的教学方式,对学生在讨论辩论中表现出的思想观点进行深入分析深化引导。

4)采用互动式教学法。与学生对话、鼓励学生多提问题,多设讨论课,采用讨论与辩论结合等形式,让学生主动参与,把机会留给学生,活跃课堂气氛。

5)采用多媒体、网络教学法,该方法主要包括:第一,制作多媒体课件及相应电子教案;第二,根据课堂教学内容,精选一些影视片作为教学辅助手段,有助于转变“注入式”教学为“参与式”教学,使学生在愉悦的氛围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思想教育和理论教育。第三,利用网络、手机等方式与学生进行第二课堂教学。比如通过QQ、微信等社交平台发布扩展阅读材料。鼓励学生通过网络平台与老师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现实中存在的不解问题进行探讨。

为了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本教研室还建设了南京医科大学在线学习社区(超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网站,学生可以在学习平台进行学习、讨论、答疑、试题等,受到普遍好评。

  2.社会实践方法 

为了帮助学生做好社会实践,在实践之间对社会实践的选题、文献综述的写作、社会调查常用方法、社会调查的设计、报告的撰写等进行系统的教学培训。在实践过程中,依次对学生的社会实践项目的选题、文献综述、调研方案、实践报告做分析和点评。师生共同打分,评出社会实践成绩。以教学班为单位,分成若干小组,学生自己分工、自选题目、组织调研、设计问卷、发放问卷、形成报告、PPT汇报、教师学生打分,评出成绩(平时成绩),以生活化为切入点,延展实践教学全新领域——实现课堂教学向生活教学的转化和提升。比如,走进学生社区、宿舍、食堂、课外活动基地等,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实现从“理论—理论”的纯文本式教学向“实践—理论—实践”的改革。

 

四、考核办法

本课程注重理论与社会实践的有机结合,在课程考核上着重考核学生利用所学的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分析具体问题的能力,形成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思维新观点。考核形式平时成绩(20分)期末考试(50分)、网络平台(20分)、社会实践(10分),平时成绩主要包括出勤、课堂讨论、课堂表现等,期末考试主要通过观题的考试,考核学生的综合水平。期末考试为闭卷考试形式。

 

五、教学效果

   作为一门新的课程,自从2022-2023-1学期正式开课以来,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本课程的教学取得了优秀的教学成果。从学生对任课教师的评价角度看,近年来教研室教师获得的学生评分均超过90分。从学生的考试情况看,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知识点的掌握十分牢固、分析现实问题的能力显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