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22年度第六次党总支理论中心组学习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加快推进独立设置医学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与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5月16日上午,我院在明达楼510会议室开展党总支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会。会议由郑爱明副院长主持,院领导、院长助理、党总支成员、党支部书记、组织员、教研办主任参加。



会上,郑爱明副院长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发表的重要讲话,要求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始终坚持为社会主义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做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结合我院刚刚成功举办的全国独立设置医学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成立大会,郑爱明副院长指出,我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既要有马院的底色,也要有医的特色,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学科与医学人文学科、心理学科协同发展,走特色马院之路。

李勇老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马院发展提供了方向性指引:就教学改革创新而言,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而言,医科院校切勿简单照搬综合性大学的马院模式,而应同具体实际相结合走特色马院之路。就教师育人能力提升而言,高校思政课教师处于教书育人的第一线,使命光荣,也责任重大,要真正讲好学生喜欢并获益匪浅的思政课。

牛俊美老师汇报了我院教职工第一支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情况。牛老师还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分享了心得体会,她指出,作为思政教师,首先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其次,要高度重视教学、扎实做好教学工作,创新教学方法,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最后,要加强校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和研究,讲好南医故事和红医故事,继承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的纲领性文献,为践行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新使命提供了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当前,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建设一支本领过硬、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青年学生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养青年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供稿\供图:钱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