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习胜教授为我院开展线上讲座

       5月27日上午,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习胜博士受邀为我院师生作了《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方法论》的专题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周业勤副院长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广大师生通过线上的方式共同参与。

       讲座中,王习胜教授从思政教育方法探索的状况、方法探索的尝试以及方法探索的展望三个方面展开。首先王教授以2020年度思政教育领域的热点问题为抓手,总结出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主义著作中的思政教育思想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思政教育思想研究、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思政资源研究、将红色文化转化为思政教育资源的方法研究四类研究热点,并一一给予了详细介绍。随后,王习胜教授以“疫情”这一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为背景,举例介绍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以及家校社联合教育等应时而生的思政教育方式。除此之外,对于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研究,王教授也从内容、载体和环境等多方面进行了前沿的研究分析,并在讲座最后,与师生们分享了自己对于思政教育中的修辞学研究的最新成果。

       王教授的讲座引发了学院诸多老师和同学的思考,讲座的第二个部分,同学们就研究生党建工作、“斗争精神”融入思政教育、思政课混合式教学模式、幸福观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和线上思政教育中对网络资源的利用率等问题像王教授进行了请教。王教授对于同学们的提问均给予了细致解答,并希望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与大家交流,各方间研究成果共享。

       最后,陶磊老师对于本次讲座作了总结。他指出本次讲座王教授学术站位高,看得远,对问题分析深入浅出,不仅引人深思,更开阔了视野。陶老师勉励同学们在日后的研究学习过程中需要拓展自身的研究视野,践行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原则,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学术研究的方法论自觉。

(供稿:段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