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济芳

      邱济芳,女,1989年生,河北廊坊人。2018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社会学院,获社会学博士学位。2016至2017年为法国国家社会科学院(CNRS)访问学者。现为南京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主要研究兴趣:医学社会学、性别研究、生殖社会学、科技与社会。

主要教授课程:医学与社会、医学社会学研究方法、生殖、性别与社会等。

所在课程组:医学人文学系

联系邮箱:qiujifang@njmu.edu.cn


科研成果:

1. 邱济芳、聂伟,2018,《方言技能对进城农民落户意愿的影响机制》,《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第3期。

2. 李思宇、邱济芳,2018,《量化评价下的制度文化:“优生”与“优秀”的生产》,《社会学刊》第1期。

3. 邱济芳,2017,《流动性经验和理性医疗选择——基于高龄孕妇的个案分析》,《妇女研究论丛》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妇女研究》2017年第3期全文转载)。

4. 邱济芳,2016,《从权力结构到行动策略——国外孕产行为研究述评》,《中华女子学院学报》第5期。

5. 邱济芳,2015,《青年性别角色态度:从中学到大学的变化研究》,《青年探索》第3期。


学术会议:

1. 邱济芳,2018,《生育政策下产科资源调整和孕妇就医需求满足研究》,中国社会学年会——健康中国视角的医学社会学与医务社会工作论坛论文。

2. 李思宇、邱济芳,2018,《量化评价下的制度文化:“优生”与“优秀”的生产》,中国社会学年会——文化社会学论坛论文。


课题项目:

主持项目

1. 江苏省2015年度普通高校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项目“单独二胎政策下高龄女性生育风险及其医疗化研究”(项目编号:KYZZ15_001);(已结项)

参与项目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计划生育政策调整的社会影响研究”(项目编号:14ASH013); 

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我国生育政策调整带来的新社会问题研究”(项目编号:14ZDB150);

3.香港浸会大学项目“当代中国性别与家庭研究之南京市实验性调查”(SOSC/07-08/CERGIAS-6)连续四次项目追踪调查(2011-201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