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研究生《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介绍


教学对象:博士研究生

教学时数:36学时

学    分:2学分


      一、教学目的:

      本课程旨在帮助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世界的眼光和战略思维,坚定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道路。帮助博士生研究生进一步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教学方法:

      “三个结合,一个鼓励”。1、结合。注重将马克思主义的创新成果与本专业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结合起来。2、将当代中国社会发展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实践结合起来。3、将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与解放思想研究问题结合起来。4、结合教学内容,鼓励专题教学和专题讨论,让博士生积极参与课内教学过程。


      三、教学大纲:

      第一讲:导论部分

      第二讲:当代世界经济政治格局

      第三讲:当代发展问题

      第四讲:当代社会建设

      第五讲:当代生态环境问题

      第六讲:当代社会思潮

      第七讲:当代科学技术发展

      第八讲: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

      第九讲:当代社会主义的新发展


      四、考核方法:

      本课程注重理论与社会实践的有机结合,在课程考核上着重考核学生利用所学的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分析具体问题的能力,形成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思维新观点。在考核形式上主要采用平时成绩(60分)和期末考试(40分)相结合的方式,平时成绩主要包括出勤、课堂讨论和小论文等,期末考试主要通过主观题的考试,考核学生的综合水平。期末考试为闭卷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