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研究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程介绍


课程性质:必修课

教学对象:硕士研究生

教学时数:36学时

学    分:2学分


      一、教学目的:

      开设本课程的目的是使硕士生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认识,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要内容,提高运用这一理论分析和解决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的能力和本领。


      二、教学方法:

      本课程的基本教学方法为“三结合、一互动”:1.理论与现实结合。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最新成果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最新成就相结合,用理论观照实践、用实践反观理论。2.把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与现实想结合,用现实观照历史,用历史反观现实。3.教学内容与学生的专业结合。把本课程的教学内容与学生的专业相结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观照学生的专业实践,用学生的专业实践反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4.教师与学生互动。采用 “教师扼要介绍下一讲教学内容——学生课后研读文献、课堂汇报——教师学生共同点评、讨论——教师总结”四步教学流程。


      三、教学大纲:

      第一讲:导论

      第二讲:当代中国的基本国情和发展实际

      第三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

      第四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

      第五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第六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

      第七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

      第八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领导力量

      第九讲:当代中国与世界


      四、考核方法:

      以实现教学目的为指导原则,着重考核学生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分析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实践问题的能力。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50%,主要考核学生课堂出勤情况、课堂讨论题的准备情况、讨论过程中展现的理论分析能力等。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50%,主要考核基本理论的掌握情况以及运用理论的能力,考核形式为闭卷考试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