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教学》课程介绍


      我校汉语教学主要分成两大部分,预科汉语和医学汉语。


      第一部分、预科汉语

      一、教学目标:

      预科汉语培养学生的汉语知识和言语交际技能,使其语言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达到在中国生活和学习的基本需要。(1)初步了解中国文化和社会面貌,可以运用汉语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基本问题。(2)掌握汉语基础词汇和基本语法点,获得使用汉语进行听、说、读、写的基本能力,达到进入医科专业阶段学习的基本标准。(3)通过国家汉语水平考试(HSK)4级。

      预科汉语共500学时,在学生入学后的两个学期完成,分别为汉语1(260学时)、汉语2(240学时)。


      二、教学内容及方法:

      1.汉语1

      针对汉语言能力为零起点的留学生。教学内容包括听、说、读、写、训练。本学期教学前期以语音和基本汉字为重点,训练学生包括打招呼、介绍、询问、用餐、购物等日常生活必需的交际项目。中后期开始强化基础词汇、初级语法和简单句型结构,通过增加话题项目和功能项目,以及课文学习向无拼音注释过渡,培养学生认读和交际会话能力。

      听力课前期以培养学生对汉语语音的正确听辨为重点,中后期培养学生在正常语速下正确判断简单会话主旨和细节回顾的能力。

    本学期的教学包括800个重点词汇,语法点涵盖汉语句子的语序、汉语的提问方式、形容词谓语句、主谓谓语句、有字句、时间词作状语、动作的进行、双宾句、连动句、名词谓语句、时间的表达、兼语句、方位词、能愿动词、状态补语等。


      2.汉语2

      以汉语1为基础,以词汇教学为重点,进一步学习汉语语法和重要句型结构。课文由简单对话逐步过渡到长对话和叙述体。逐步开始学习形式上包含更多难句、复句,内容上包含更多文化信息的语言材料。至学期结束时学完汉语基础语法。开展口语训练,侧重所学词汇在生活、学习和社交等方面的功能性运用。听力训练主要练习听长篇对话,培养学生判断主旨、快速理解具体细节、联想猜测的能力。阅读训练侧重阅读包含长句、难句的包含较多社会、经济、文化内容的文章,培养学生查读、跳读等快速阅读技巧和理解文章主旨与细节的能力。

      本学期的教学教授900个重点词汇,结合学生自学,帮助其完成HSK4级词汇共1200个的学习。语法点涵盖初级汉语语法的全部内容,包括“着”、“了”、“过”的用法,副词,各种补语,补语的活用,比较句,存现句,主谓谓语句,把字句,被字句,疑问代词的活用等。

      学期教学的最后阶段,教学着重进一步扩大学生的词汇量,巩固学生对语法的理解,听说读写材料都增加较为复杂的社会文化内容。开展针对HSK考试的相关练习。相关学习完成后,学生参加新HSK4级考试,应至少达到180分级以上水平。


      三、考核办法:

      期中考试,期末考试笔试;国家汉语水平考试。



      第二部分、医学汉语

      一、教学目标: 

      医学汉语作为专用汉语,帮助学生在预科汉语的学习基础上进一步获得医学专业学习特别是临床实习阶段学习的基本语言能力。医学汉语共120学时,从学生入学后的第三个学期开始,分3个学期完成,分别为医学汉语1(60学时)、医学汉语2(30学时)、医学汉语3(30学时)

      两门课程在学生入学后的第两个学期实现对接,形成完整的教学体系。


      二、教学内容和方法:

      1.医学汉语1

      本学期医学汉语教学在普通汉语的学习基础上,将学生们所学的汉语知识和医学知识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其专用汉语的听、说、读、写能力,为其临床实习阶段的专业语言需要打好基础。

本学期教学包括专业生词318个,涵盖呼吸内科、消化内科、心内科、血液科、泌尿内科、泌尿外科、内分泌科、肝胆外科等各科室的常见病种的临床对话。


      2.医学汉语2

      本学期教学在医学汉语1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学生专用汉语的听、说、读、写能力,为其临床实习阶段的专业语言需要打好基础。

    本学期教学包括专业生词150个,涵盖普外科、神经外科、神经内科,骨科等科室常见病种的临床对话。


      3.医学汉语3

      本学期教学在医学汉语2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学生专用汉语的听、说、读、写能力,为其临床实习阶段的专业语言需要打好基础。

      本学期教学包括专业生词150个,涵盖儿科、感染科、放射科、肿瘤科、妇科等科室常见病种的临床对话。


      三、考核办法:

      期中考试,期末考试笔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