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心理学》课程介绍


      应用心理学课程组目前承担的本科生课程主要由组织行为学(卫管、药贸专业)、社会心理学(预防专业)、医学心理学(口腔、医学影像专业、成教临床专升本)、护理心理学(继续教育学院护理专业)四门组成,并面向全校大学生开设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选修课程。


      一、教学目标

      应用心理学课程组开设的课程面向未来的医学临床人才及医学管理人才,以培养具有健全的人格、健康的心理素质为基本出发点,通过课程组开设的各门课程的学习,学生需要关注心理、社会因素在健康和疾病中的作用,重视并掌握医学领域中有关健康、疾病的心理与行为问题,能够运用心理学原理与方法理解组织中人的行为与心理规律,引导学生树立人文关爱的意识,全面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共感与理解能力、交流沟通以及团队合作能力。


      二、教学方法
      结合职业医师考试、临床工作、学生实际和社会发展情况以及科研工作,在应用心理学课程组各门具体课程的教育教学方法改革中,我们尝试了教学方式的改进,采用体验式教学、启发式教学、案例、角色扮演、主题讨论等方式来提高教学效果以及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教学模式的创新中,部分课堂尝试翻转课堂教学,在学习新的章节之前,教师会指导学生进行有针对性地学习,推荐学术论文、相关网站与其他学习材料给学生进行预习。例如在医学心理学的教学中,针对医患沟通的内容,让学生以小组形式对医生与患者进行访谈,结合教师推荐的学习材料形成对医患沟通的基本看法,小组成员合作汇总成报告在课堂呈现,课堂的时间在教师带领下进行深入学习与探究,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可以充分地交流合作,不需要对基本概念进行讲解,即节省了时间又带领学生进行深入学习,提高了学生的认知水平。


      三、考核办法

      考试方式同样多元化,采用闭卷、半开卷、论文以及结合平时表现进行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

      另外,我们充分发挥了应用心理学课程组所在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载体功能,可以有效的将课内知识延伸至课外,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学习、应用及反思能力,有效的拓展了学习空间。主要体现于以下四个方面:

      1.心理咨询,每周10次,每次3小时,每学期共计1200小时;

      2.负责心理科普读物《藏心阁》的编撰印制等工作;

      3. 积极推动微信公众号“南医藏心阁”的建设工作;

      4.作为江宁大学城心理健康教育基地的牵头单位,承担管理、协调、组织等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