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患沟通学》课程介绍


**南京医科大学医患沟通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一、教学目标

      《医患沟通学》(Doctor-Patient Communication),以人类的共性与共同利益为出发点和归宿,研究影响诊疗伤病和医患关系的诸多因素,探索如何以沟通医患双方相关信息来优化诊疗伤病、改善医患关系,研究如何将心理和社会因素转化为积极有效的手段与方法,推进现代医学诊治伤病和维护健康。即向生物医学的空隙中充填人文和社会科学的要素,丰富医学的科学内涵,它既相对独立又融合为医学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探究实施现代医学模式的一门新的应用型边缘学科。


      二、教学方法

      在教学方法上,本课程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既把握理论内涵与精神,又重视实践教学和启发式教育。医患沟通既是临床医学的难点和重点,又是现代社会问题的热点和焦点,观点和见解不一。所以,教学中注重开展小组或大课问题讨论和案例讨论,加强师生互动,有助于对各种复杂问题的深刻认识和把握,有助于提高学习兴趣,增强学习效果。同时,培养医患沟通能力至关重要,课程中的实践教学形式丰富多样,主要有:课堂情景模拟、标准化病人沟通技能训练、门急诊导医、病房陪护、临床医患沟通专家咨询等。在课程考核上,根据本课程人文性、实践性及技能性较强的特征,彻底摆脱了医学课程闭卷考试的模式,采用课外作业、课程论文、实践活动等形式综合考核。


      三、考核要求

      1.沟通实践与作业  占总分40%。须到医院门诊、急诊或病房参加2次“志愿服务”,并写出2篇志愿服务体会,每篇20分。写明时间、地点、过程及重要体会。于课程结束后两周内登陆《医患沟通学》E-learning平台,将2篇作业同时提交网上。

      2. 小组PPT讲演  占总分10%。 各班分5人/组,以医患沟通主题自定发言题目,共同制作PPT,教师抽签或选定发言小组,小组代表上台讲演,限定6分钟/人,当场评分,组内成绩共享。

      3.闭卷考试  占总分50%。闭卷考试范围为《医患沟通》教材第一、二、三、四等四章,及本教材配套网上视频《医患沟通基本技能》(网上自学,内容占20%)。考试题型为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及问答题。

      4.论坛交流  缺席减分。课程中,每位同学须登陆《医患沟通学》网论坛,围绕医患沟通主题参与讨论或发起讨论,缺席或有过激言论者减10分。

      5.课程考勤  缺勤减分。旷课一次扣总成绩5分,如累积旷课达3次者,该门课程不及格,不予正常补考。本课程考勤采用师生联合考勤,即由任课教师与班长共同考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