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介绍


      一、教学目的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体系的基础理论课程,其内容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个组织部分。教学对象为全校本科生,目的是帮助学生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理论的基本原理,培养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观察、分析社会实践问题的能力,把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历史观、人生观内化为大学生精神信仰的核心和基础。


      二、教学模块

      我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包括理论教学和社会实践两个模块,理论教学36课时、社会实践18课时,共计54课时。


      三、教学方法

     1.理论教学方法

      为了充分调动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的积极性,教研室全体教师博采众长、努力探索,针对不同班级的具体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法。概括起来,主要采用以下教学方法:(1)为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在编制教学课件的过程中精选图片、视频、音频等多种表现方式,力争生动直观地把教学内容呈现在学生眼前。(2)为了帮助学生对社会热点问题的认识,采用微专题讲座式教学方式(讲座时长不超过一节课),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对社会热点问题进行阐述。(3)为了发挥学生学习主动参与性,采用专题讨论、辩论的教学方式,对学生在讨论辩论中表现出的思想观点进行深入分析深化引导。(4)采用互动式教学法。与学生对话、鼓励学生多提问题,多设讨论课,采用讨论与辩论结合等形式,让学生主动参与,把机会留给学生,活跃课堂气氛。(5)采用多媒体、网络教学法,该方法主要包括:第一,制作多媒体课件及相应电子教案;第二,根据课堂教学内容,精选一些影视片作为教学辅助手段,有助于转变“注入式”教学为“参与式”教学,使学生在愉悦的氛围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思想教育和理论教育。第三,利用网络、手机等方式与学生进行第二课堂教学。比如通过qq、微信等社交平台发布扩展阅读材料。鼓励学生通过网络平台与老师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现实中存在的不解问题进行探讨。 

      为了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本教研室今年还创造性地开发出“师生搭档教学法”,具体方法是在第一次课堂上用20-30分钟的时间把下一次教学内容的要点进行介绍,学生课后准备教学PPT。第二次课堂上,由学生上台主讲,教师对学生的讲授进行及时补充和拓展性阐释。听课的学生随时可以提问,教师协助主讲学生回答提问。

      2.社会实践方法 

      为了帮助学生做好社会实践,在实践之间对社会实践的选题、文献综述的写作、社会调查常用方法、社会调查的设计、报告的撰写等进行系统的教学培训。在实践过程中,依次对学生的社会实践项目的选题、文献综述、调研方案、实践报告做分析和点评。师生共同打分,评出社会实践成绩。以教学班为单位,分成若干小组,学生自己分工、自选题目、组织调研、设计问卷、发放问卷、形成报告、PPT汇报、教师学生打分,评出成绩(平时成绩),以生活化为切入点,延展实践教学全新领域——实现课堂教学向生活教学的转化和提升。比如,走进学生社区、宿舍、食堂、课外活动基地等,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实现从“理论—理论”的纯文本式教学向“实践—理论—实践”的改革。


      四、考核办法

      本课程注重理论与社会实践的有机结合,在课程考核上着重考核学生利用所学的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分析具体问题的能力,形成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思维新观点。在考核形式上主要采用平时成绩(50分)和期末考试(50分)相结合的方式,平时成绩主要包括出勤、课堂讨论和实践报告等,期末考试主要通过主观题的考试,考核学生的综合水平。期末考试为闭卷考试形式。


      五、教学效果

      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本课程的教学取得了优秀的教学成果。从学生对任课教师的评价角度看,近年来教研室教师获得的学生评分均超过90分。从学生的考试情况看,学生对基本概念的掌握十分牢固、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分析现实问题的能力显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