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介绍


      一.教学目标

      教学目的:是使学生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认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历史性飞跃的理论成果,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结晶,是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理论品质最显著、最集中的体现。 

      教学目标:一是帮助大学生全面了解我国国情,深刻认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真理性及其反映我国发展的特殊性、规律性;帮助大学生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和信念,增强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自觉性。使学生正确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和最新成果在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中的重要历史地位和作用,掌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精神实质,帮助他们确立科学社会主义信仰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增强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定位:本课程作为提高政治素质和综合素质的课程,承担着帮助大学生全面了解我国国情,深刻认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真理性及其反映我国发展的特殊性、规律性的重要责任;承担着提高大学生政治理论素养,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和信念,增强投身国民经济和国防领域建设自觉性等光荣使命;承担着培育大学生爱祖国、爱首都、爱国防、爱航空、爱航天、爱北航“六爱精神”的高尚情怀;承担着增强大学生政治鉴别力、国防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和承担艰苦奋斗意识的巨大职责;更承担着引领大学生为首都和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的艰巨任务。 


      二.教学方法

      要求教师在增强实效性和感染性方面探索创新课堂教学方法。主要有:

      讨论式教学法:一般采用两种方式进行,一是围绕教师事先拟定的思考题,让学生分析,充分研究讨论;二是由学生即时提出问题,师生共同讨论。问题都是围绕教学重点和难点、社会热点来设定,促进师生、学生之间的互动,

      案例式教学法:通过展示具有典型意义的事件,开展反思与分享活动,促进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把握。

      研究式教学法:分组进行讨论并进行课堂学习成果展示。

      通过以上方法,让学生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在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中的重要历史地位和作用;掌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精神实质。


      三、教学改革

      1.准备阶段

      (1)广泛搜集实际素材。由于我们的公共政治理论内容必须密切联系实际,所以我们在备课过程中需要大量搜集与讲课内容相关的实际素材、文献资料,丰富教学内容,使教学更具说服力;

      (2)开展集体备课。通过集体备课,我们实现了集思广益地组织教学内容、探索教学方法、协调教学进程的一系列目标;

      (3)修改、完善甚至重新撰写制作讲稿和教学课件。由于我们承担的课程与我国改革开放的实际密切联系,有关理论和政策不断调整,甚至课程名称也经过数次变化,因此我们的讲稿和教学课件可以说是一年小调、三年大调、五年就重来,我们始终根据教学的需要做好相关工作;

      (4)多渠道搜集教学影像资料。与教学相关的影像资料是在条件限制无法组织学生外出调研时最生动的教学素材,为搜集这些影像资料,我们通过在本地和外地书店、影像店购买,向有关部门寻求帮助,从网上下载刻录等多种方式,搜集了一系列教学相关的影像资料,基本上满足了教学的需要。


      2.教学实施阶段

      (1)学生讲课活动。其做法是安排某个章节的教学内容,由教师组织授课班级学生数名分工准备某一部分,该学生可以邀请1—2名同学为助手共同搜集讲课素材,制作讲课课件,有该学生主讲,讲课过程中可以对听课同学提问,形成课堂互动。学生讲课完毕后,由教师对学生的讲课进行评析,并对所讲的章节进行补充讲解。活动中学生踊跃参与,有的同学制作的课件水平较高,有关问题讲解透彻,教学效果良好,甚至有的班级同学在课后要求再安排组织学生讲课,以满足大家的要求。

      (2)专题辩论活动。这一活动就是组织授课班级同学以班级为单位选出4名选手组成代表队,抽签选择正反方,经过准备后开展课堂辩论活动,同时由1—2名同学出任主持人主持辩论,其他同学为观众,辩论中观众可以经主持人同意向选手提出问题或发表看法。辩论结束后由教师进行小结,所有参与同学给予适当奖励。组织这一活动并非辩论出胜负,而是通过辩论使学生对相关问题能听到了不同的见解,能从不同方面开拓思路、全面认识。我们开展过的题目有:量入为出和超前消费、“医学生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很有必要”与“医学生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没有必要”等。

      (3)大学生关注社会热点问题演讲活动。具体办法为:与党委宣传部联合,在所有开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的班级,组织所有学生结合课堂教学,由学生自己选择感兴趣的社会热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撰写研究报告或论文,该论文报告占学期成绩的20%;教师对论文、报告进行评阅,选出其中优秀的论文,并根据选题不重复原则选出参加演讲的论文,安排作者进一润色并准备参赛;初步确定在第15周或16周的周日时间,分别进行三场比赛,每场比赛参赛选手12人,根据现场观众(大众评委)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予以奖励。 此次活动得到党委宣传部、学院领导、团委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的大力支持,确保了活动的顺利完成。

      (4) “走马看市场”社会调查论文。开展这一活动主要是结合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内容,要求学生自己到社会上了解各类市场发展的情况,选择某种类型的市场开展调查研究,分析这一市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的思路和对策。各班级同学利用课余时间自发走向社会,完成了一批调查论文,对我国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目标的经济体制改革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5)开展大学生消费状况的调查。这一活动的内容是要求学生结合自身或周围同学日常消费结构和消费水平的情况,分析大学生目前消费状况,剖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消费观,合理消费。

      (6)问题式教学。鼓励学生结合教学内容,提出一些关心的现实问题或社会现象,教师在做一定准备之后,介绍一些相关研究进展及教师本人的观点,与学生进行交流。如关于邓小平关于社会主义本质论述中提出的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与现实社会现状的对比分析等。通过这样的教学活动,有针对性地解决一些学生思想上存在的模糊认识,正确看待一些社会现象起到积极作用。


      3.考核阶段

      采取闭卷与开卷相结合的方式。即考试时间分为闭卷考试和开卷考试两个阶段,先进行闭卷考试,题型为选择题(单项或多项选择),主要考核学生掌握基本概念、基本知识情况;然后进行开卷考试,题型为判断改错、辨析、问答、论述等题型,内容相对灵活,考核学生理解和灵活掌握知识的情况。此种方法虽然给监、阅卷、登分等工作带来一定麻烦,但我们认为应该是一种兼顾不同要求的考试方式。


      四.考核办法

      实践课时36学时,理论课时72学时。最终采用开卷考试形式,平时成绩30分,考试成绩7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