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介绍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每一个大学生的必修课。本课主要讲授中国自近代以来抵御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推翻反动统治、实现人民解放的历史,让学生了解国史、国情,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


      一、教学目标

      根据教学改革的基本方针,在保证基本课堂教学的课程的同时,《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也在不断强化实践课的教学环节。一方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全面落实实践教学的基本要求,努力构建科学的实践教学体系,合理增加实践教学比重;另一方面,根据我校不同专业和人才培养的要求,制定适合我校学生的实践教学方案、实践教学标准和实践成绩考核办法。通过寓研于教、教研相长的形式,逐步尝试开展多种实践活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内容和形式愈加丰富,学生听课的积极性也大为提高。

做好实践教学,是实现理论与现实、课内和课外有效结合的必然选择,是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提升教学效果的根本保证。


      二、教学方法

      课程推进的主要原则是合理安排有限课时,将理论课和实践课有机的结合起来,把教师的课堂讲授与学生的主动参与结合起来,使学生们通过学习,既能掌握近现代中国历史发展基本史实,又能够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来认识历史和现实。

      1、历史教学与对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的分析相结合。

      2、历史教学与关注党和国家重大政治活动、理论活动和实践活动相结合。

      3、历史教学与对国内外重大现实问题、热点问题的分析研究相结合。

      4、把主讲教师的系统讲授与聘请相关知名专家的专题讲授结合起来。

      5、把课堂教学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

      6、把课堂和社会实践结合起来。

      实践课采取时政速递、主题讨论、佳片赏析和读书沙龙等形式。每学期选取不同形式组合。

      1、时政速递

      授课教师关注到当下发生的与历史相联系的时政要闻,通过资料的搜集与整理,将历史与现实联系起来,在课堂进行讲述,并发起提问或小型讨论。

      2、主题讨论

      提前布置讨论计划,并将班级组成若干小组,进行小组讨论,并由每个小组选派代表上台做总结演讲,最后由教师进行点评。

      3、佳片赏析

      精选历史类影视佳作,组织学生集中或者课后观影,并安排组织讨论。

      4、读书沙龙

      列出推荐书目,供学生课外阅读,安排读书心得交流会,并由教师进行点评。

      5、实践报告或征文

      筛选实践报告或征文主题,供学生进行调研和写作,最后由教师进行点评。


      三、考核办法

      最后,为综合考察学生能力和素质等多方面能力,不局限于理论课考核与评价,改革后的实践课成绩比重达到30%以上,以此突出学习、实践、科研、创新等多方面素质和能力的考评,体现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