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思政课”系列活动之纪念馆里的思政课——走进梅园新村纪念馆

  114日上午,天元书院2023级天元卓越班和天元创新班走进南京市博物总馆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开展“行走的思政课”系列实践活动。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了梅园新村纪念馆专家林建英老师为同学们讲解。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郭玉宇老师带队,天元书院辅导员张婷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研究生共同参加。




  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由中共代表团办事处旧址、国共南京谈判史料陈列馆、周恩来铜像、周恩来图书馆等组成,是中国共产党和国民政府谈判的最后一站,是中共党史重要的一页,是一座永远矗立在人们心中的历史丰碑。上午九点半,林建英老师以国共南京谈判史料陈列馆庭院中央的周恩来全身铜像为引,开启了行走的思政课堂,在坚定、沉着、机智、从容的革命家风范感染下,师生一同走进国共南京谈判史料陈列馆。林老师以馆内六个单元为主线讲解《梅园风范——中共代表团在南京》基本陈列,同学们按照谈判事件发展的时间顺序,一步一步清晰地感知中国共产党如何通过谈判赢得人心,期间林老师还围绕“周恩来乘坐过的别尔克轿车”“周恩来签名的法币”等革命文物、历史照片、红色影像、沙盘模型,用富有时代感的方式讲授红色故事,让同学们体悟纪念馆政治性、历史性、艺术性的有机结合。随后,林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中共代表团办事处旧址、周恩来图书馆等,让理想信念教育走深走实。




  最后,郭玉宇副院长对本次“行走的思政课”活动进行了总结,指出应当思考新时代医学生的使命与担当,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树立正确的理想与信念并指导具体实践。



  通过此次主题为“纪念馆里的思政课”之“行走的思政课”实践活动,学校将思政课从课堂搬到课外,从校内搬到了社会,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善用大思政课”的指导思想。通过此次“行走的思政课”活动,同学们走近革命文物、走进革命年代,感受革命历史与革命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医学生,应厚植爱国情怀,为健康中国以及祖国发展繁荣而奋斗努力!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表示不虚此行,纷纷表达对此次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的学习感言!

  天元卓越班颜恺宏:走进梅园新村纪念馆,我看到了大量详实的历史资料和实物,通过聆听老师的细致讲解,了解到梅园新村在解放战争时期发生了许多感人事迹。这里的每一个角落都仿佛在诉说着那段英勇历史,让我深感历史的沉重和坚韧,也深深地被革命先烈们的精神所感动。

  天元卓越班徐艺航:我体会到国共南京谈判不仅是历史的选择,也是革命者智慧和勇气的体现,从中传递出坚定信念、务实合作、敢于担当的革命精神。我们新时代的医学生,就是要在继承先辈们不畏艰难、勇于拼搏的精神基础上,持续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与医学技能,努力成为新时代高素质的医疗卫生人才。

  天元卓越班邹抒萌:梅园新村不仅是一个历史遗迹,更是一种精神的象征。这里所展现出的团结、奋斗、乐观、坚韧不拔的梅园精神,是我们在今天的生活中仍然需要学习和传承的。我们作为新时代医学生不仅要掌握医学知识,更要具备良好的人文关怀和医德医风。

  天元创新班孙睿晗:历史,是过去传到未来的回声。梅园新村,承载了中国共产党在南京的活动和斗争历史。此次行走的思政课,我深刻感受到了那个时代的风云变幻和革命先烈的英勇无畏。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我们将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但正是梅园新村纪念馆之行让我们明白,只有坚定信念、勇往直前,才能在医学领域取得卓越的成就。

  天元创新班惠婉清扬:曾经的高墙壁垒如今已有鸟雀栖居。高处的角楼早已没了肆无忌惮的特务,低处的岗哨也不再有日夜防备的哨兵。如今我们可以自由地在这些富有红色记忆的建筑之间穿梭,聆听属于革命前辈的故事与光辉事迹。光是想到这点,就足以使我对这些亲赴龙潭虎穴、为了祖国的和平统一进行10个月零4天谈判的共产党人肃然起敬,也使我更加认识到了和平的重要意义。  

  天元创新班马晨曦:如今,楼外松柏依旧挺立,楼内仍旧存放着当年共产党人的生活办公用具。唯有通过墙上介绍历史的文字, 我才知晓那时的暗流汹涌;唯有深入了解,我才仿佛看到高墙后窥视的双眼。几幢小楼,铭刻下过去中国共产党的艰难岁月,也记录下他们的高风亮节。我定然将此深记于心,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审核:郭玉宇 孙厚纯

供稿/供图:吴逸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