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点


      一、学科简介

      南京医科大学 2006年获得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

      本专业现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共21人,学科梯队结构合理,正高3人,副高9人,其中有博士学位者14人,占67%,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生导师5人。学科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基础理论的研究和探索,近年来通过社会学、历史学、伦理学、法学、心理学、人学等视角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做出探索并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多年来承担国家和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课题5项,出版学术著作数部。依托江宁大学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基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网站等教育研究平台,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近年来,毕业生大多在党政机关、普通高校、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就业。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理论基础与系统专业知识的理论研究和实践运用的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

      2、具有坚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和系统的思想政治教育的专业知识,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较好地解决实际问题,并在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宣传、管理工作等领域有独立工作的能力,成为从事科研、教学和实际工作的高层次的专门人才。

      3、掌握一门外语,能运用该门外语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文献材料,有一定的听说能力。

      4、能胜任与本学科相关的教学、科研和党政、群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三、主要研究方向

      1、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

      2、心理健康教育

      3、医疗卫生行业思想政治工作

      4、高校思想政治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