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工党支部赴茅山开展“弘扬铁军精神,传承红色文化”主题党日活动暨“学党史、铭初心”教育培训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党员缅怀先烈、铭记历史,12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工党支部赴茅山新四军纪念馆、新四军医疗所遗址和修械所遗址以及新四军韦岗抗战纪念馆开展“弘扬铁军精神,传承红色文化”主题党日活动暨“学党史、铭初心”教育培训活动,共同追忆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在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党员们参观了苏南抗日斗争历史基本陈列展,聆听了“苏南人民奋起抗击日本侵略军”“茅山抗日根据地的开辟”“茅山新四军东进北上”“苏南抗日根据地的艰苦坚持”和“苏南人民夺取抗日斗争的胜利”五个部分内容的讲解,了解了陈毅、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业绩和当年抗日军民浴血奋战的事迹。

  在磨盘山革命旧址,老师们实地参观了新四军医疗所遗址和修械所遗址,聆听了“中国的南丁格尔”李蓝丁同志的先进事迹。这些旧址刻满了历史印记,将全体人员带回硝烟弥漫的年代。大家重温了新四军抗日革命斗争的辉煌史迹,深切感受了新四军的铁军精神。

  在新四军韦岗抗战纪念馆,老师们认真听取了护馆员激情洋溢的解说,欣赏了快板《战韦岗》,重温了陈毅、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辟茅山革命根据地、进行艰苦斗争的光荣历史,了解了韦岗战斗的基本过程。随后,大家一起瞻仰了韦岗战斗胜利纪念碑,共同研读了碑座上陈毅、粟裕颂扬韦岗战斗的诗篇,敬仰之情油然而生。



  通过此次现场教学活动,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传承基因,努力为学院和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审核:孙厚纯

供稿/供图:牛俊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