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医学博士学位培养方案


      一、学科简介

   人文医学是以医学人文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为研究对象,具有交叉学科性质的学科群,主要包括医学哲学、医学教育学、医学伦理学、医学法学、医学史、医学社会学、医学心理学、医患沟通学等子学科。人文医学不再被视为医学的一种补充,而应该被视为与生物医学交相辉映的、当代医学的有机组成部分。


      二、博士研究生培养目标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具有良好的医德医风,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较强的科研工作适应能力,具有创新能力,能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和医疗工作,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的成果。

      3、胜任本学科高校讲师和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所承担的教学及科研任务。

      4、熟练掌握和运用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并具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5、具有健康的体格。


      三、研究方向

    1.医学教育学;

    2医学法学;

    3医学哲学;

    4.医学伦理学;

    5.医患沟通学。


      四、博士课程学习要求

      研究生学习实行学分制,为使博士生确实能够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博士生应加强课程学习,博士生课程学习学分要求为20学分;学位论文答辩前应修满。


      五、博士实践培养

      本学科的研究生需参加安排一定时间的教学工作实践,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一轮或一部分教学任务,学时数一般为18-36学时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