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法学》课程介绍


      一、教学目标

      卫生法是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卫生法学》教学内容紧密联系法治中国建设,联系卫生法治实践。为此,教研室在集体备课等教研活动中总是密切关注卫生法治最新动向,适时调整教学内容。通过卫生法学教学,帮助学生增强社会主义法制观念尤其是规范意识、人权意识、平等意识、诚信意识等,了解与医药卫生有关的法律制度,明确自己在医药卫生工作中享有的权利和义务,正确履行岗位职责,促进和谐医患关系的构建。


      二、教学方法

      1、强调理论联系实践,善于运用典型案例、有影响的案件启迪学习者,促进其法治理念、法治信仰的形成。

     案例教学法是本课程最常用的教学方法,各任课老师在卫生法学的教学中均能熟练运用案例教学法。案例的选用特别强调其现实性、典型性,所选案例多是近年来有社会影响(乃至对法治建设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在教学中将案例与重要知识点有机结合,增强了学习的趣味性,加深理解。案例教学还时常和课堂小型辩论赛、主题演讲等活动有机结合,促进学习者深入思考。

     2、注重网络课程等现代教学方式的运用。

     为了有效实现师生互动、拓展教学途径,弥补课堂教学的局限。目前,卫生法学网络课程已经上线运行,学生通过E-learning平台可以阅读大量的案例,也可以了解卫生法相关研究的最新动态,并可以很方便地与任课老师进行网上交流。

卫生法学慕课,正在建设过程之中。

     3、课程教学中注意与《医学伦理学》、《医患沟通学》等课程的知识整合,并与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中涉及的”卫生政策与法规”课程密切挂钩。

     卫生法学与医学伦理学在医务人员高度注意义务、知情同意制度、隐私保护制度等内容方面有重叠,在观点上有相同之处,但也有一定差异;卫生法学与医患沟通学当中的法律沟通部分,在教学内容上各有侧重。就此现象,卫生法学教学工作予以高度关注,并在教学中注意做必要的区分,实现教学内容与上述两门课程相辅相成。

法学教学与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密切挂钩,在教学内容上重点讲解医师资格考试涉及的法律制度,在考试内容和题型上尽可能与医师资格考试靠拢。


      三、考核办法 

      卫生法学课程考核,注重过程考查、能力考查,注重对学习者法治素养的考查。课程期末多采用开卷考试,考试命题强调学生对法律运用能力的考核,案例分析及重点问题的深度剖析等是必考内容;此外,在平时课程中一般会结合相关的社会热点问题给学习者布置论文写作任务,以培养其独立思考的能力尤其法律思维能力。卫生法学在课堂教学中,注意调动学生课程参与的积极性,并将课堂参与情况作为课程成绩的考量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