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轴一课 别样精彩|我院与附属南京医院“共上一堂思政课”圆满结束

       5月8日,我院与附属南京医院党支部共建的“共上一堂思政课”第三讲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改班压轴开讲。本讲专题为“传承红医家风 弘扬家庭美德”,由我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副教授牛俊美和附属南京医院皮肤科副主任戴洁共同主讲。

       戴洁医生通过分享自己的爱情故事和婚姻感悟,以独具亲切而幽默风格的叙事教学法,引导大学生正确对待失恋和性自由、把握爱情真谛、传承优秀家风,使学生们懂得“恋爱:尽情享受,不忘根本,健康护佑;婚姻:用心经营,琴瑟和谐,携手共进;家庭:崇德治家,廉洁齐家,勤俭持家”。

       牛俊美老师结合戴洁医生的讲授从理论上进行提炼,通过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恋爱与婚姻家庭中的道德规范以及恋爱观与婚姻观等理论的层层深入分析,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恪守恋爱中的道德规范、弘扬家庭美德;树立正确的恋爱观与婚姻观,实现事业与家庭的幸福与圆满。

       精彩的讲授收获了学生的好评。孙毓琳同学说:“在今天的‘共上一堂思政课’中,戴洁老师用诙谐的语言和类似对话的形式,为我们分享了家庭美德中关于家教、家风和爱情观的许多知识。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第一点内容,那便是互相理解、互相尊重。老师以自身为例,给我们讲述了‘要彩礼不如嫁良人,看家世不如看家风’的原则,并分享了红色家风对自己婚姻家庭的积极影响。这堂课在不知不觉中结束了,但同学们在受益匪浅的同时也感到意犹未尽。这种让人如沐春风的教学方式,正是思修课的魅力所在。”汤轶涵同学说:“老师的讲授使我懂得了大学时恋爱是非常美好的,但恋爱不是生活的全部,我们要有自己的目标和追求,在恋爱中共同成长;而步入婚姻的殿堂,爱情则意味着责任。择偶择的应该是‘人品’,而不是物质。两人彼此忠诚、互相尊重、敬爱,婚姻生活才会更幸福。”

       我院与附属南京医院“共上一堂思政课”既是对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堂的积极探索,也是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大力实践。“共上一堂思政课”以精心的课程设计、尽心的组织安排、倾心的课堂教学,实现了共建思政课、打造品牌课的目标。同时,作为党支部共建的新起点与新形式,两院以“共上一堂思政课”的优异共建成果为基础,继续推动支部共建,再创党史学习教育与党建合作的新佳绩。


供稿/供图:思政教工党支部、附属医院思政与人文教研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