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附属南京医院“共上一堂思政课”第二讲精彩继续

       4月28日,我院与附属南京医院党支部共建的“共上一堂思政课”第二讲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改班继续开讲。本讲专题为“恪守医德 护佑人民健康”,由我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副教授郭玉宇和附属南京医院运动关节科副主任蒋逸秋共同主讲。

       蒋逸秋医生从一个学长的角度和同学们亲切分享了自己的从医之路及感悟,通过丰富的临床实践案例与医患温情故事,引导临床专业学生正确认知医患关系、明确医德规范的具体内容、确立护佑人民健康为新时代医德根本宗旨的理念。

       郭玉宇副教授结合蒋逸秋医生的讲授从理论上进行提炼,以新时代健康中国战略为背景,通过职业、职业道德、职业道德维度、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最高目标等理论的层层深入分析,使学生深刻认识到奉献社会体现了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最高目标指向。最后郭老师进一步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人民观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一心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情怀、立场和担当,作为医者也应如此。新时代发展背景下健康中国发展战略对医学的职业道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医者,要恪守医德,护佑人民健康,自觉践行中国共产党的人民观。”

       两位老师的共同讲授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医学专业知识教育有机统一,实现了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的提升。学生对此种形式的课堂教学给予了高度评价。

       钱博成同学说:“今天下午的‘共上一堂思政课’,以‘道德’为主题,其中又侧重于职业道德。通过郭老师理论授课和附属南京医院蒋逸秋主任给大家的讲授,同学们对于职业道德有了一个全新、深刻的认识。同学们重新进行了自我定位,对于未来有了初步的构想,在心中埋下了职业道德的种子。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当我们这辈人走上工作岗位,会有一批又一批的良医涌现出来,为社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武上丰说:“蒋老师以提问的形式开始了本次授课,他询问了我们为什么学医,以及到目前对于学医的感受,这些问题正是当时入学时我一直所思考的,但后来由于学业和生活的忙碌,我渐渐忽视的问题,我想蒋老师是希望通过这些问题,提醒我们:不忘初心,坚守医德,做人民满意的好医生。郭玉宇老师向我们传授了理论方面的知识,她将理论与鲜活的事例结合,向我们说明了恪守医德的重要性。通过医生与思政老师共上一堂课的这种创新性形式,很好地将我们的专业与思想道德教育结合,并且更加多元地向我们开展思想教育,收获满满。”

(供稿:思政教工党支部 供图:附属医院思政与人文教研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