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认真组织教师观看学习研讨“同上一堂‘党史’思政大课”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的部署安排,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举办“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活动。2021年4月24日,第一堂课“同上党史思政大课”播出,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组织全体教师齐聚线上共同观看。

       本次同上党史思政大课由北京师范大学赵朝峰、武汉大学卢勇、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何畏三位教授主讲,分别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精神谱系和经验启示等多方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风云激荡的非凡历程,在革命、建设、改革历史时期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贡献,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生动而震撼的精神盛宴。

       在学习过程中,我院教师认真聆听、仔细记录。课程结束后,各位老师纷纷围绕这场思政大课分享心得、交流感悟。老师们表示,这场思政大课从党史出发,回到当时情境下思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再次感受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成功经验离不开马克思主义,更离不开在这百年中奉献一切的先辈们。作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校教师,要坚守自己的岗位,搞好科研和教学工作,更要以身作则的学好党史,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与立德树人教育紧密结合,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学好党史,努力培养能够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推进学校教育向更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周业勤老师说:在近百年的艰苦卓绝的奋斗中过程,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贯穿其中的精神之精神、精神之基础。为公为民,是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活力的精神力量。同样,一个人,要活得有价值、有意义,也要为公为民,把自己的有限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张玥老师说:三校教授同上思政大课以联合授课的形式,对党史学习教育如何提升大学思政课教学针对性和亲和力,给出了系统并具体的思路。近代史纲要课程本身具有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教学的天然优势,但如何用从后思索的眼光、方法与内容适切的设计,来加强课程中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性,仍然需要结合课程内容、学生特点、院校特色的深入思考。

       夏媛媛老师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教师,在“四史”学习过程中,我愈加清醒地认清世情国情,时刻以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涌现的许许多多的优秀人物为榜样,不断强化自身专业素养,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提升自身党性修养和政治觉悟,潜移默化地把教师师德修养融入到学生的成长中,力求使自身工作良性、健康发展。

       陈洁老师说:“党史”思政大课讲授精彩,收获颇丰。“四史”浩瀚,镌刻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与艰辛探索。学好四史是对建党100周年光辉历程的致敬,也是对党事业发展前进的激励。我们要充分借鉴历史,在现实生活中自觉提高党性修养和政治觉悟,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通过同上一堂“党史”思政大课,我院教师深刻感悟到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了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汲取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的伟大精神力量。

(供稿:张雪莹 供图:各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