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医学里的“中国道路”——我院“纲要”教研室成功举办主题讲座

       为聚焦立德树人,推进健康中国理念,加强医学人文与思政课的融通,4月26日,医学史研究中心夏媛媛老师走进“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讲堂,为2020级临床药学同学带来了一场《医学的“中国道路”》主题报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部分老师参加本次讲座。

       夏媛媛老师主要从“疾病、医学与国家”、“’东亚病夫’的政治意象”和“送医下乡与国家建设”几个方面展开了讨论。她提出疾病尤其是传染病在人类历史中的重要影响,并以天花的消灭为例指出国际合作的重要性。随后以“东亚病夫”这一政治意象的变化引出近代科研工作者对国家民族防卫与卫生的探索,提出了经验与教训。最后她梳理了近代以来我国卫生事业的发展和变迁,指出医学的中国道路有自身的发展逻辑,我们应用更积极的态度去审视历史,拥抱未来。

       夏媛媛老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给大家梳理了医学里的中国道路,让同学们增长知识的同时,又启发了大家的思考。

(供图/稿: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