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研究生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所做出的重要指示

       2020年8月8日下午14时,马院研究生齐聚线上会议,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所做出的重要指示。

       面对研究生教育中存在的问题,龙肖冶同学认为,我国的研究生教育与其他研究生教育强国相比,与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的发展需求相比,质量与水平仍然需要进一步提高。在新的形势下,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必须树立质量理念、强化质量意识,确保我国研究生教育在坚持质量第一的基础之上稳步发展。王玲同学认为,面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教育工作问题,教育承载着传播知识、思想,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曹凯、黄奕言等人认为要发展好研究生教育,一是要加强导师队伍能力建设,二是要建立与研究生培养规模相适应的管理体系,三是要狠抓学风建设和学术道德建设,四是要努力提高国际国内交流与合作水平,五是要做好学科建设发展规划。

       在反思研究生的自我教育后,孙艳君、李涵、路岩等人坚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也应当贡献自己的力量。以严谨的科研态度,创新的学习思维,扎扎实实学好专业知识,在提高科研能力的同时兼顾各方面的发展,不断提升家国情怀、人文素养,培养国际视野、科学精神,努力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自觉成为德才兼备、又红又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这次共同学习中,研究生们都获益匪浅,不仅是对国家研究生教育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还对于研究生自身的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反思。

(供图:夏誉轩 供稿:朱唯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