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王长青书记为天元班讲授“形势与政策”课程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文件要求,2020年1月2日下午,王长青书记在明达楼109教室给19级天元班30位同学上《形势与政策》课程,讲授主题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校党委常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沈瑞林,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听课。
       王书记从历史维度、现实关切和路径选择三个方面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王书记以“大要有大的样子,大也有大的难度”的问题意识切入,点明了拥有9000多万党员,作为世界第一大党的中国共产党在新形势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他详细阐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内涵,并围绕现实问题,给同学们解答了我们党在新形势下为什么会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及自我革命的路径选择。
       随后,他和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师生围绕当前热点事件,就如何看待《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的作用、如何看待中医的作用以及本硕博九年一贯制的培养方案进行对话。
       本学期,除王长青书记外,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洪兵校长、鲁翔副校长、李建清副校长、马水清总会计师、唐金海副校长、徐珊副校长、胡志斌副校长、季勇副校长、沈瑞林常委共10位校领导参与到本科生思政课程的授课活动中,累计为本科生上思政课近30课时。校领导上思政课程,不仅有利于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职业自信”,鼓舞“师”气,对于形成结构合理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本科生来说,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改观其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固有印象和思维定势,从精神意识上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有利于将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进一步具体化、现实化和实践化。


(供稿:张国顺  供图:何敦、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