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医学硕士学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具有良好的医德医风,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掌握有关学科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专业中的新进展和前沿研究课题。

3、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某些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能着手研究和解决本学科中的某些理论和实际问题。

 4、具有担负本学科相当助教或助研的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

5、能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

6、具有健康的体格。


    二、学科简介

人文医学是以医学人文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为研究对象,是具有交叉学科性质的学科群,主要包括医学哲学、医学教育学、医学伦理学、医学法学、医学史、医学社会学、医学心理学、医患沟通学等子学科。人文医学不再被视为医学的一种补充,而应该被视为与生物医学交相辉映的、当代医学的有机组成部分。


    三、研究方向

1.医学教育学;

2医学法学;

3医学哲学;

4.医学伦理学;

5.医患沟通学。


    四、学习年限及时间安排

硕士生学习年限一般为三年。硕士生因故延长学习年限,由研究生本人提出申请,导师签署具体意见,经学院院长同意后,报研究生院批准。

第一学期课程结束后直接进入系(教研室)、科室进行科研能力的训练及学位论文工作;安排一个学期的教学或临床能力训练工作。

第二学年(第三学期)末之前进行中期考核。


    五、课程学习要求

研究生学习实行学分制,硕士科学学位研究生课程学习学分要求为30学分;学位论文答辩前应修满。本专业研究生到教育部所属院校或其它经学校研究生院培养办认可的省属高校学习部分课程,成绩合格,所获学分,我校予以承认。


  六、实践培养

本学科的研究生需参加安排一定时间的教学工作实践,教学实践可以是讲课、辅导、领导课堂讨论或带领本科生的实习课等等,学时数一般为18-36学时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