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研究生《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介绍


课程性质:选修课

教学对象:硕士研究生

教学时数:18学时

学分:1学分


      一.教学目的:

      “自然辩证法概论”是高校硕士生思想政治理论课选修课程。主要进行马克思主义自然观、科学技术观、科学技术方法论教育,帮助学生了解自然界发展和科学技术发展的一般规律,理解科学技术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认识中国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观与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大意义,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二.教学方法:

      要求教师探索创新课堂教学方法。除了传统的讲授教学法与问答教学法之外,本课程主要采用以下教学方法:

      1.讨论式教学法:一般采用两种方式进行,一是围绕教师事先拟定的思考题,让学生分析,充分研究讨论;二是由学生即时提出问题,师生共同讨论。问题都是围绕教学重点和难点来设定,促进师生、学生之间的互动,以及对课程内容的理解。

      2.案例式教学法:通过展示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例,开展反思、讨论与分享活动,促进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把握。

      3.研究式教学法:分组进行讨论并进行课堂学习成果展示。


      三.教学大纲:

      第一讲:自然辩证法学科绪论

      第二讲:马克思主义自然观

      第三讲: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观

      第四讲: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方法论

      第五讲: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社会论

      第六讲:中国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观与创新型国家


      四.考核方法:

      学生成绩的评定注重科学性、合理性。注重把学生的平时成绩与期末考试成绩结合起来。平时成绩占总分的60%,主要按照学生的平时课堂表现计分,包括学生的课堂考勤、回答问题、课堂讨论等;期末考试成绩占总分的40%,为闭卷考试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