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导论》课程介绍


      一、教学目标

      我校根据现代医学教育发展的方向以及国际医学教育标准本土化的要求,于2014年开设临床医学“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试点班”主要向医学入门者介绍医学的特点、主旨、历史与未来,以及研究方法和学习方法。旨在引导初入医学殿堂的年轻学生,正确领会医学的真谛,了解医学的基本方法和面临的挑战。鼓励他们勇于承担维护人类健康的大任,立志攀登医学的高峰,教学效果显著。

    2015年该课程由医政学院王锦帆教授整合为《医学导论》并面向全校临床医学专业新生开设,目前也已在学校教学门户Elearning上线。自2015年10月开课以来,访问量已达33388次。本课程的考核也将在本学期末,于#作业#中提交,并考核,充分发挥本课程E-learning的效果。


      二、教学方法

      本门课程讲授内容以医学和多门社会学科及相关边缘学科的基本理论为基础,研究现代医学与现代医患关系的客观实际和变化规律;教学方法上以邀请国内外医学、人文等专业的知名专家、教授,学者进行主题宣讲的授课方式,结合现场同学的互动、讨论为主,旨在把医学人文理论知识与临床医疗实践密切融和,让医学人文学科转化为人文医学应用,并提高医务人员、医学生的医学人文素质和实践能力,优化医学实践的过程与方法。培养医学生产生医学人文情怀。目前已开展的主题如下:医学起源与现代发展;学医与学患的辩证观;医学教育发展趋势与学医策略;现代医学教育标准解读;当代社会的人类健康;现代医院与医疗服务


      三、考核要求

      1.每位同学认真自学教材《医学导论》,学习重点为本课程讲授相关内容。

      2.本课考核重点为电子笔记(word),内容为:每课老师《讲课提纲及要点》 写一篇有思想有感悟的《学习体会》,不低于1000字,课后一周内,各班级组织《学习体会》演讲会,人人发言(限5分钟/人发言)并评测成绩,全班成绩分布为:1/5优秀、3/5良好、1/5合格,不合格成绩须课程事务老师审定。课后二周内,各班长将课程成绩和电子笔记打包发给课程事务老师邮箱E-mail:leola_zhuya@njmu.edu.cn。

      3.上课考勤(随机点名)计入成绩,无故缺席扣10分/次,缺席三次本课无成绩,需下学年重修。